2008年9月29日星期一

94

平常烤惯了蛋糕,今天鼓起勇气尝试了制作面包。一路以来认为发硣面包是一门难解的学问,单单面粉都需要几种,所以迟迟都不敢尝试。
参考了食谱,今天做了墨西哥咖啡面包,就是我们俗称的ROTIBOY。平常在商场闻到那种令人垂涎欲滴的香味真的令人难以抗拒,不过我做的没这么吸引人,还可以而已。
其实过程真的有点复杂,单单甜面圈就需要十种材料,还不包括上面的咖啡层,全部加上来应该大概是十七八种。而且制作面包真的需要很长的时间,因为需要些时间来发硣面团,还得用双手搓揉面团。因为是混杂了高筋面粉,顾名思义,高筋面粉就是能够产生大量面筋的面粉,而且伸缩力远远高过普通面粉,搓揉了大概三十分钟才形成光滑面团,真的是搓到我肌肉都变结实了。 
上面的咖啡层很好玩下的说,因为需要用到挤花袋在面团上画圈圈,这样烘烤之后才能完全平均覆盖在面包的表层。这个步骤需要咖啡香精来提升咖啡的香味,因为不能单靠咖啡粉,不然会有咖啡的苦涩味。但由于我没有咖啡香精,所以只好全部都用咖啡粉来代替,结果就有点咖啡的苦涩味。
单是烘烤的过程就不知用了我多少时间,不知是我家洪炉太热还是什么,很容易造成面包的底层烧焦。为了这些面包,坐在洪炉前面大约两个小时,因为不能使用上下火,必须依据面包外层的颜色来调制火的方向以及温度。
不过当成品出来时,真的很高兴高兴的,因为面包中心完全有熟透,而且会那种空空的感觉,最重要的是外层敲起来会有那种脆脆的声音。

人生中第一个自己的面包,虽然不是人间美味,对我来说却是种突破,得到了大大的满足感。

没有评论: